光电产业是我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对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的战略意义不断凸显。在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只有激发光电产业的内生动力,转换光电产业的发展动能,才能实现产业价值链的整体提升,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科学家在光电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研究的整体实力已走在世界前列,未来还面临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日益提高,但与世界总体水平相比,我国新材料产业,基本还处于成长和追赶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着较大差距。既面临着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在专利、人才、资金等方面的竞争压力,又兼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带来的重大机遇,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新材料产业投资的如火如荼,全力打造生态型、环保型的光电子材料也成为了全面带动我国新材料产业升级的重要契机。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纲领的提出,对光电子材料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光电子新材料制造成为了世界关注的重心,我国大力发展光电子新材料作为打造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之一,光电子新材料作为材料领域的重要分支,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同时光电材料作为现代高科技发展的置要物质基础,在微电子、光学、激光、遥感、通讯、航天、字航等高技术中一直处于发展的前沿位置。光电子材料作为高科技领域发展中不可誉代的关键材料息来意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科学家的置视。光电材料是整个光电子产业的基础和先导,制成的器件和产品已经应用到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存储和显示等产业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