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材料器件网

中国光电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  光电传感及器件专家组

宋乐

2018-09-14 1531 字号

所属学校:天津大学


职称:院长助理/副教授


研究领域:工业视觉检测与测量,仿生系统设计与应用


一、职业经历:
2008年9月~2013年6月,于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任讲师;其中2009~2011年间,于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天津大学光学工程专业攻读联合培养博士后; 

2013年7月至今,于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二、工作业绩:

从事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仿生系统设计、微纳计量与溯源方法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省部级军工项目,天津市教委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获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参与本领域攻关、基金和合作项目10余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三、个人成果贡献与作品:
(1)复杂面形精密成形与光学性能评价
    以微透镜阵列为典型器件,提出了空间阿基米德螺线式切削方法,揭示了表面力学特征、刀具路径与其光学性能的内在规律,分析了阵列像对视场角、时间灵敏度及空间分辨率等关键特征的影响因素,研究成果已用于立体视觉及光场成像等领域。2014年,以该成果为应用的“光学自由曲面纳米加工理论及方法”获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2)可溯源的精密微纳力值测量方法
针对10-5N以下级别力值难以通过质量进行溯源的问题,以建立高效、高可靠性测量方法为目标,重点围绕弹性材料本构模型、系统刚度建模方法、表面电荷分布效应、参数标定与不确定度评价等方面开展持续深入的研究工作。研制了自平衡式柔性铰链作为高灵敏度力值敏感结构,并提出了边缘效应小、位移分辨力高的同轴电容器架构方案;结合静电力原理,对微纳力值进行了精准的测量及复现,最小分辨力可达10-9N。研究成果已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采用,并完成了悬臂梁刚度国际比对(包括NIST、PTB、KRISS等)。
(3)复杂环境下动态测试方法

针对高温、高压、高湿度、强电磁等复杂恶劣环境下的测力需求,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光纤Bragg光栅扭振式传感结构,结合其抗干扰能力强、可测参量广、灵敏度高、易小型化等特点,实现了微小振动的实时动态测量。已开展了关于FBG动态解调方法、“温度-微应变”交叉敏感解耦方法、扭振式等强度梁结构设计、“力值-振动参量”建模方法等方面的综合研究,对200~500mPa·s流体微团间相对滑移剪切力(黏度)的测量误差低于2%,该研究成果已与中海油渤海石油研究院开展合作。


四、社会活动与职务:
全国高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研究会理事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力学计量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测试技术专委会委员
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 )会员
国际仿生工程学会(ISBE)会员 

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工程人选

五、荣誉与奖励:
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光学自由曲面纳米加工理论及方法
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新型可编程序控制器
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基于SOPC技术的污水处理电控系统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奖:微纳力值标准的建立与溯源中的关键技术研究
包含:职业经历、工作业绩、个人成果贡献与作品、社会活动与职务、荣誉与奖励
分享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380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