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材料器件网

中国光电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  光电传感及器件专家组

周林杰

2018-09-14 1484 字号

所属学校:上海交通大学


职称:教授


研究领域:硅基光电子器件与集成


周林杰,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北京大学微电子系学士学位,2007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博士学位,2007-2009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0年4 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研究方向是集成光电子器件与集成,作为负责人主持和参与了863、自然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20多项。在Nature photonics, Laser & Photonics Review, Optica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 180多篇(其中SCI论文70多篇),在OFC、OECC、ACP、Photonics West等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40多次,多篇论文被Nature Photonics等多种期刊的综述论文正面引用。多次负责组织了国际会议中的集成光电子方向分会,担任了OECC、PIERS、GFP等10多个会议的分会主席和程序委员会委员。2016年获得牛顿高级学者基金,2015年入选首届青年长江学者,2014年获得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并入选上海市启明星计划,2014年和2010年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 "SMC-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等。光学学会(OSA)最活跃的评审者之一,2017年获得了OSA授予的Journal Referee lapel pin。近年来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研制了硅基可调光延迟芯片,获得 ns量级无误码延迟量调节,被 Nature Photonics作为 research highlight加以报道,并入选2017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首次实现了一款同时集成热光和电光调节电极的 16x16 MZI无阻塞光交换芯片,包含了几百个光学和电学元器件,能实现对 Tb端口数据的ns 量级高速光交换;采用单输入推挽式驱动,实现了硅基高速高阶调制器,能产生 QPSK、QAM 、PAM等高速信号,已在华为传输系统上进行了系统测试,受到了产业界的认可。
分享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380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