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材料器件网

中国光电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  科研创新

科研创新

2018-08-16 1463 字号

科研创新是指在立项、论证、研究方法、研究手段、数据处理、现象分析、设备组合、项目理解及抽象等一系列科研活动中所表现出与前人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科研工作的创新需要多方面的条件,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科技人员的自身条件,因为这是内因,其它条件是外因,要起到作用也必须通过内因。

       科研活动本身是以现有的现象、认知和习惯为基础的活动,凭借知识和经验预测科研可能达到的科学目的。在不同层次对人们熟悉的思维方式高度抽象或转换,是科研创新的主要特征,既发散思维。比如每个人都会很自觉地遵循1+1=2这个运算规则,并能在生活、工作中熟练应用。哥德巴赫在另一思维层面,求证思维层面,创新性提出,就形成了世界级的数学命题:哥德巴赫猜想。

分享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380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