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材料器件网

中国光电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  最新动态

光电所在固体板条激光器光束净化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18-08-16 1295 字号

固体激光因其体积小、重量轻、寿命长、效率高等诸多优点,在工业、医疗、科研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传统的圆棒激光器在高功率泵浦下存在严重的热致双折射效应和热透镜效应,难以同时获得高平均功率和高光束质量。为解决这一难题,Martin 等人于1969 年提出了板条激光器的概念,显著改善了散热性能,但是增益介质热效应等因素仍然会引起光束波前畸变,降低了光束质量。如何同时获得高平均功率和高光束质量始终是固体板条激光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自适应光学重点实验室许冰研究员团队长期致力于基于自适应光学技术的固体板条激光器光束净化研究。由于固体板条激光器具有特殊的结构形式与工作方式,与常规自适应光学系统相比,固体板条激光器的自适应光学系统需解决大长宽比光束大幅值低阶像差预补偿、波前斜率局部异常处理以及高灵活性波前处理等特有问题。许冰研究员团队突破了低阶像差补偿器、加权优化波前复原方法以及通用波前处理机等关键技术,实现了1.64倍衍射极限的优异光束质量。基于上述技术研制了二十余套自适应光学系统,已服务于国内多家单位研制的固体板条激光系统中,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保障了上述激光系统的光束质量。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自适应光学重点实验室固体激光光束净化团队主要开展固体激光系统光束净化、谐振腔调控、光束合成的核心部件、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等研究。本团队成员主要包括许冰研究员、杨平研究员、汤国茂研究员、陈善球副研究员、董理治副研究员、刘文劲副研究员、谭毅副研究员、王帅副研究员、何星博士、赖柏衡博士、于信博士等。近年来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授权发明专利二十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  

  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的《光电工程》上,引用格式如下: 

  董理治许冰杨平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固体板条激光器光束净化研究进展[J]. 光电工程, 2018, 45(3): 170539. 

  DOI:10.12086/oee.2018.170539       

  阅读全文链接:http://www.oejournal.org/J/OEE/Article/Details/A180323000010/CN   

校正后的光束远场强度分布

分享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380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