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材料器件网

中国光电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  最新动态

科学快讯

2018-10-08 1191 字号

  激光雷达勘测提供评估古代玛雅社会新线索

  一项新的报告揭示,对危地马拉北部超过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所做的空中激光绘测调查为古代玛雅社会的规模和复杂性提供了新的线索。这些激光调查数据在该地区茂密的热带丛林中发现了藏匿其中的逾61000座古代建筑结构,它们为玛雅人口提供了估测,提示应对古典低地玛雅人的定居和土地使用进行重新评估。

  激光雷达技术用激光脉冲对土地被覆和地形进行3D测绘;它能让考古学家在区域范围内研究古代玛雅社会。由于玛雅低地中部的大部分区域完全由茂密的森林所覆盖,因此发现新的考古遗址颇为困难——要对单一定居点进行充分绘测和表征需花多年时间。因为这些原因,有关古代玛雅社会的都市特征、人口、土地使用和社会—政治的复杂性数据一直颇为有限。

  然而,在空中进行激光雷达勘测可对丛林树冠层下方的大片土地表面进行快速详尽的绘测,对古代的建筑结构、道路或农业耕种特征进行地貌水平的记录。Marcello Canuto和同事在此介绍了迄今为止对低地玛雅区域所做的最大规模的激光雷达勘测结果。Canuto等人对危地马拉佩滕省的12个不同地区进行了绘测,旨在表征跨越玛雅低地的从城市到腹地等不同地区的玛雅定居点。

  作者用这些数据估计,在晚古典时期(公元650至800年),在整个玛雅低地生活的人口超过1100万人。此外,作者证明,该地区各处存在的许多湿地因为农业耕种进行了大规模改造;那里的道路网与远处城镇相连,其中有些得到极大的强化;据作者说,这是一个意外的发现。在相关的文章中,Anabel Ford和Sherman Horn提醒人们不要单纯依赖激光雷达数据;他们指出,激光雷达勘测不应取代传统的“派人实地考察”的考古勘察法。


  什么因素驱动去年异常强烈的飓风季

  新的研究提出,热带大西洋与全球其他海洋温度相比较暖可能是驱动2017年大西洋飓风季异常凶猛的关键因素。此外,研究人员预测,大西洋北部海域表面的类似暖化模式(其发生于温室气体浓度增加及气溶胶污染降低平行)可能会导致以后飓风季节中严重飓风数的增加。他们的数据可对帮助解开持续存在的人类活动对飓风发生率影响的谜团提供信息。

  2017年北大西洋飓风季十分活跃,共出现了6个严重风暴;这一数字比正常的年平均数高了近2个标准差。这些严重飓风中有4个降临在墨西哥湾沿岸和加勒比海,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和破坏。对海洋表面温度的独特走势(或异常)及海水环流进行监测是预告未来严重飓风季的关键。

  Hiroyuki Murakami和同事用高分辨率计算机模型对2017年7月1日至11月30日的飓风季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2017年温和的拉尼娜现象(即太平洋赤道区域海水的冷却,它有时与飓风活动有关)并非对2017年飓风季造成重大影响的因素。相反,大西洋海面温度异常则与飓风活动的增强高度相关。在预测的暖化气候(与人为驱动力关联)趋势下所进行的更多模拟实验显示,加勒比海、美国海岸及北大西洋北部公海持续存在高密度飓风的风险。作者说,需要对模拟建模做进一步细化才能解析特定人类活动对飓风频率的影响。




分享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380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