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材料器件网

中国光电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  最新动态

磁流体发电技术获得新进展

2018-10-12 1776 字号

   近日,中科院电工所海洋能发电研究部彭爱武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盘式磁流体发电机。该发电机以氩气作为发电工质,输出功率达到10.3kW,处于同类装置的世界第三水平。 

  盘式磁流体发电机因其独特的结构方式,发电工质处于非平衡电离状态,大大提高了工质的电导率,从而获得更高的功率密度和发电效率,可形成一种结构紧凑、可靠性高的大功率静态发电系统,在空间应用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该项研究得到了相关部门和专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试验期间,杜善义、张履谦、龙乐豪和戚发轫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亲临试验现场予以指导。 

  彭爱武团队长期致力于磁流体能量转换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在液态金属磁流体发电,高温等离子体磁流体发电以及磁流体推进等方面,开展了机理研究、关键技术攻关、装备研制和应用示范等一系列研发工作,获得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为国家深空深海探测、空间及海洋安全等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储备和支撑。 

我国首台盘式磁流体发电机

分享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380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