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材料器件网

中国光电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  最新动态

研究发现纯钛金属孪生行为影响因素

2018-10-16 1214 字号

    近日,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李玉胜等人在纯钛金属孪生行为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发现了纯钛高次孪生的主要影响因素,相关实验和理论模型为设计和制备高性能密排六方金属提供了指导。该研究已在《国际塑性杂志》上发表。

  为增强钛的强度,科研人员多用挤压、冷轧、旋锻等变形方式,通过细化纯钛晶粒的方法来实现。近年来,研究者发现密排六方金属的孪生行为是一种重要的变形方式,也是改善材料性能的重要途径,从而成为金属塑性加工领域的一大研究热点。但孪生行为的诱发机制,特别是多种竞争机制耦合对高次孪生现象的影响尚缺少深入研究。

  研究人员设计并制备具备特定初始织构及宏观应力状态的工业纯钛,运用背散射电子衍射技术进行系统性研究分析,提出晶体取向与受力方向是高次孪生现象中孪晶系选择的主要影响因素,发现施密特定律对于预测高次孪生现象中孪晶变体的选择有重要作用。论文建立的局部应力模型成功地模拟了材料在变形过程中晶体的局部应力状态,对理解金属孪生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380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