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材料器件网

中国光电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  光电材料专家组

邓水全

2020-04-13 1186 字号

邓水全,博士生导师,研究员,课题组长。1992年获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博士学位。从1992年到1995年先后任物构所助理/副研究员。1995年至1996年在瑞士日内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6年至2014年任职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固体科学所,前两年任客座科学家,之后在Simon 研究部以BAT-IIaBAT-Ib研究员的身份任理论组组长。2014年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百人计划项目引进物构所,任研究员、课题组长。20158月入选福建省百人计划创新人才。担任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并承担“材料基因组”重点专项,中科院战略先导B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面上项目等。

主要从事固体材料多尺度结构及性能关系的分析与数值研究,包含光学性质、超导电性、多铁性以及与对称性/拓扑相关的性能。迄今为止已在Angew. Chem. Int. Ed.JACSPRB 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并应邀在Springer出版的两本专著中著有两个专章。

主要研究成果

  1. 提出了“非线性光学原子响应理论”;

  2. 建立了“超导平/陡带理论”;(该工作是2003/2004年度德国化学会最高奖 Liebig Denkmunze的主要内容之一,得到包括高温超导诺贝尔奖获得者A. K. Muller等国际著名科学家的赞赏)

  3. 发现了超导体电声相互作用的峰型结构特征;

  4. 提出并建立了动态化学键的概念;

  5. 建立了质子电池材料中质子传导的极化子理论模型;


分享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380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