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材料器件网

中国光电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  最新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基于光电集成式微纳气体传感器阵列与组网的大气污染监测系统研究(青年项目)”启动课题绩效评价工作

2020-05-08 1329 字号

华中科技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光电集成式微纳气体传感器阵列与组网的大气污染监测系统研究”青年项目的课题绩效评价工作于近日启动。项目所属的“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启动的6个试点专项之一,项目实施期为2016年7月至2019年6月。

依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试行)》(国科办资〔2018〕107号)要求,按照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工作部署,华中科技大学负责组织对项目下设的两个课题进行绩效评价,推动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顺利进行。课题绩效评价会于2019年7月30日在项目参与单位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重大专项项目主管裴宇翀老师主持,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唐江和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红军出席并致辞。

专家组组长和副组长分别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周树道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王军波研究员担任,专家组成员还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704所陈青松副总工程师、清华大学丁艳军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文玉梅教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研究所张辉研究员、郑州大学詹自力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高国伟教授和苏州大学孙旭辉教授。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在审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和质询等基础上,按照任务书约定,对两个课题的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成果示范推广及应用前景进行了评价,一致同意项目2个课题通过绩效评价,充分肯定了各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等情况,提出了详细的评审意见和建议。

据悉,“基于光电集成式微纳气体传感器阵列与组网的大气污染监测系统研究”青年项目由我院刘欢教授担任负责人,联合气体传感器领域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汉威科技集团,形成校企合作创新研究链,以我国合成树脂、无机化工等固定污染源多组分气体超低排放监测的需求为牵引,研究高灵敏、低功耗、易集成的新型气体传感器并探索组网应用,为攻克气体传感器组网应用技术瓶颈、实现高时空分辨率大气污染在线监测奠定坚实基础。自立项以来,学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和光电信息学院高度重视,给予科研条件保障支持,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简介:

“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启动的试点专项之一,由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负责管理。本专项总体目标是:深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科技工作支撑方案》,聚焦雾霾和光化学烟雾污染防治科技需求,通过“统筹监测预警、厘清污染机理、关注健康影响、研发治理技术、完善监管体系、促进成果应用”,构建我国大气污染精细认知—高效治理—科学监管的区域雾霾和光化学烟雾防治技术体系,开展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示范,形成可考核可复制可推广的污染治理技术方案,培育和发展大气环保产业,提升环保技术市场占有率,支撑重点区域环境质量有效改善,保障国家重大活动空气质量。

团队负责人刘欢教授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19年8月16日,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出炉,我院刘欢教授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我院获批2人)。根据统计,本年度共有来自196家单位的600位申请人入围国家优青,我校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4项,位列全国第8名。

刘欢教授,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结题优秀),2013年受聘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晨星岗,2017年获化学传感器领域三大国际会议之一、亚洲化学传感器会议青年科学家奖,2019年作为团队负责人入选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支持计划”。自2001年起一直从事新型高性能光电、电子功能材料与元器件研究。近五年面向国家环境保护领域对高灵敏、低功耗气体传感技术的重大需求,带领团队主要从事室温/近室温量子点气敏材料和气体传感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青年项目,以及5项省部级项目。在高水平期刊累计发表论文近80篇,SCI他引超过2300次,h-指数为25;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项。任中国电子学会气湿敏传感技术专委会委员,全国“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国家自然基金委优青项目也被称为“小杰青”,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铺垫性科技支撑基金项目。该项目主要支持38周岁(女性40周岁)以下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该人才项目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构成年龄梯次,以资助更年轻的优秀青年学者,资助强度为120-13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网站转载,如侵权请立即联系本站! 




分享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380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