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材料器件网

中国光电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  名人专家

李永舫

2018-10-09 3693 字号

    李永舫,高分子化学、物理学家,1948年8月10日出生于重庆市,籍贯河南睢县。1982年在华东理工大学(原华东化工学院)化工系获硕士学位,1986年在复旦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长期从事光电功能高分子领域的研究工作,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共轭聚合物给体、富勒烯和非富勒烯n-型有机半导体受体光伏材料以及电极界面修饰层材料、导电聚合物电化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提出了通过共轭支链来拓展聚合物共轭程度,从而拓宽其吸收光谱的分子设计思想;提出通过使用富电子的茚双加成来提高C60的LUMO能级的思想,设计合成了茚双加成富勒烯衍生物(ICBA)新型受体光伏材料,使基于P3HT的光伏器件的开路电压和能量转换效率显著提高; 通过侧链工程设计和合成了一系列与窄带隙n-OS受体吸收互补的高效中间带隙聚合物给体光伏材料; 开发了低成本和高效的聚合物给体光伏材料PTQ10, 有望应用到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将来的实用化产品中。此外,在吡咯电化学聚合反应机理和聚合反应动力学、导电聚吡咯的两种氧化掺杂结构和电化学氧化还原反应机理、无机半导体纳米晶的溶液法制备、量子点发光二极管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分享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38099号-1